2019/10/29 -11/1 藝設系陳冠華主任 受邀至中國美術學院 —空間設計主題講座報導

訊息發佈時間 2020-01-16

本身為建築師亦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的陳冠華教授,2019年9月以舊穀倉改造後的「池上穀倉藝術館」,贏得「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10月29日至11月1日三日,應中國美術學院邀請,舉行了三場設計主題講座。(下圖為講座後與設計藝術學院院長及副院長合影)

第一場:10/29/2019 9:00AM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
主題:「如畫的空間、設計、人文-以台灣太平洋岸小住宅設計為例」
以自身設計的「太平洋岸小住宅系列」及1994年設計「石梯坪高宅(沙漠風情)」為設計討論例子,與學生分享設計的想法及理念。並與學生針對「外」和「內」、「自然」和「居所」、「對調」和「交換」、「和解」和「共處」的關係,闡述「如畫」的空間生活方式和住宅形式。

第二場:10/30/2019 9:00AM 中國美術學院南山校區壁畫實驗室
主題:「淺談如畫的空間與建築-景與畫的辯證」
本場講座以探尋當代社會架構下,建築與繪畫本質上的仍然依存與否,或其間之相生關係的發展。而論述依循下列四條截然不同的路徑的創作,對照其本質,技巧、與意義的開展,包圍「景」與「畫」的論述主題,反覆辨證其涵構與意義,試圖揭露辨證後「景」與「畫」所展現的深沉內涵,與互補相生的新時代觀念與形式。

第三場:11/01/2019 7:00PM中國美術學院南山校區學術報告廳
主題:「設計的創作觀-以台灣東岸的小住宅及舊屋改造為例。」
陳教授提出:我們希望探討建築可以更接近創作,我們認為建築與設計最有價值的部分,在於其做為創作的時候應該:
• 跳脫單向線性設計思維,讓每個設計步驟相互調整、影響並共同完成
• 避免讓任何單一考量占據主導地位,產生排擠效果
• 近乎藝術性創作的整體性設計過程
• 建築本來就是藝術,但是哪一部分是?(美學,才是核心的關鍵。)
他也同時提到,池上穀倉藝術館的設計方法,反省的並不是線性的設計過程,而是從更原初的設計出發點,就不以設計者各刃的價值觀或美學為判斷基礎。
最後提出,在參與過程中,設計者應調整態度,自覺地將自身納入居民中,和居民一起。不需擔心因專業懸殊導致無效的溝通,更重要的是藉由反身性的概念,讓設計者更細緻的參與過程,逐漸從外來的他者(或他群),轉換(或內化)維和使用者相同的態度立場,只是專業不同的,我(或我群)。
(內文及照片來源:藝設系/陳冠華主任)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