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表達的自信與魅力工作坊]活動花絮 (2021/10/27, 11/3) 二日6小時工作坊

訊息發佈時間 2021-11-04

人社院本學期(1101)開設的第三個工作坊,為[公眾表達的自信與魅力工作坊],由我們這一家花媽配音員王瑞芹老師為二堂課的講師。
本工作坊主旨為: 量身打造聲音訓練法,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的聲音,說話能隨時散發自信和魅力,為你贏得「好人緣、好人脈、好人際」。
開課第一天,王老師以甜美又多變的聲音,教導學生在台上時,要注意的聲調變化及抑揚頓挫,尤其在不同狀況下,聲音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而咬字不清也容易造成文詞上的誤解。另外在發音及咬字部份,老師也帶領學生一起在課堂上練習咬字及發聲。另外在練習表情和聲調,臉部、唇部及口腔的練習訓練等。

第二堂除帶著同學一起複習並練習第一堂的發聲技巧及聲音訓練外,
同時要求同學練習各種不同聲線說話方式,讓聲音更多變,更能輕鬆應對各種不同情境場合,從言行到舉止讓說話有說服力,在簡報時或敍事上都能說出動聽好故事。課程最後幾分鐘,老師示範著不同的卡通人物的配音轉換,也請同學上台試著用老師準備的韓劇台詞,為男女主角配音,被隨機點到的的同學,靦腆但又認真的用聲音為主角演示,台上台下笑成一團,結束了這為期二日共六小時的「公眾表達的自信與魅力工作坊」,也希望參加本工作的同學,能將在課程所學到的知識吸收,運用在未來課程、簡報時或工作上。

就如同王老師所說的,聲音沒有好聽不好聽, 只有適不適合!每個人都有其根深蒂固的說話方式,瑞芹老師鼓勵學員,必須先喜歡自己獨有的嗓音,從而展現聲音的自信感,之後透過專業訓練,依著我們在人生劇場裡所扮演的角色,給予適合這個角色所應該賦予的聲音就對了,按對象、場合的不同隨時調整自己的聲調,就會讓溝通表達無往不利!

最後還要再次宣導一下,原本報名滿額加上26人候補的狀況,當天有些同學未取消報名,使得大多數候補的無法有機會參加此工作坊,著實令人覺得可惜。
未來希望同學能踴躍報名人文社會學院開設的多元學習工作坊,報名後如無法參與,也請提早線上取消,讓有心想參與學習的同學或教職員們,有機會能一起來上課。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