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校外教學】佳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服務參訪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4-26

活動:佳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服務參訪

時間:2023年4月25日(二)12:00-16:00

地點: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佳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帶隊教師:吳正中 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撰文/攝影:吳正中 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學程:社會關懷與創意知能微學程



此次桃園佳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參訪參與同學為「志願服務概論」選修學生。參訪活動首先由長期照顧中心李漢文主任先就我國長照政策的發展、長照機構的類型與經營逐項說明,讓同學能從第一線工作者的視角中瞭解長照產業發展與挑戰;次透過該機構社工師志工管理實務經驗的分享,讓同學能有將課本知識與實務議題結合與反思的機會。再進行志願服務前,社工師先行進行行前訓練;由於此次服務對象為居住於長期照顧中心的高齡長者,皆使用輔具;因此除相關溝通技巧外,社工室特別針對輔具使用與安全事項進行講解說明與實際操作。

在志願服務操作階段,學生首先協助長者從長照中心移動至戶外活動場域。所有學生皆無推輪椅的經驗,也認為推輪椅是件簡單、無挑戰的工作,但這就是同選面臨的第一個挑戰。過程中每位同學真正體會到推輪椅的困難,也意識的無障礙設施的重要。面對訴未蒙面的長者,如何踏出互動的第一步則是第二個要學習的課題。個性外向的同學可以很快地主動與長者聊天,但對內向的同學,突破心防的過程明顯較長。康樂活動階段,生疏感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歡笑聲。過程中,「手不舒服嗎?」
「阿媽你的手要動一動,身體才會健康喔」「阿公看我怎們做喔」等關心長者行為不時出現;長者也表現出關心學生的言語,例如「你們怎麼有時間」「有沒有用功念書啊」「等會你們要怎麼回去」。直到活動結束,多數同學們仍依依不捨。

此次服務參訪,同學體認到與國高中階段為了分數而參與志工截然不同的意義。參與學生不僅由衷感受到服務他人的價值,更深刻體認到看似無意義、微不足道的志工服務,竟能讓陌生長者從面無表情到眉開眼笑,從冷漠以對到噓寒問暖的巨大改變,激發學生志願服務種子的萌芽。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