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渡海儀式與亞太航海史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5-18

講題:渡海儀式與亞太航海史

講者:賀大衛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名譽教授)

時間:2023年5月17日(三)15:10-17:00

地點:R2112

撰文/攝影:黃冠鈞

學程:人文素養與多元創意微學程



自人類開始航海探索以來「渡海」儀式一直是航海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元素,這些儀式在不同的文化和地區都存在,並具有豐富多樣的形式和意義。在亞太地區,航海一直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連結各個國家和文明。在這個講座中,有幸邀請到賀大衛教授,教授將與我們探討「渡海」儀式在亞太航海史上的重要性,以及它們如何影響和塑造了該地區的移民文化。

亞太地區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和廣闊的水域,使其成為航海活動的理想場所。自古以來,亞太地區的人們就開始進行跨海航行,探索新的領域、建立貿易網絡,並開創文明的新紀元,其中之一最有名的便是海上絲路,賀大衛教授講述,當時印度與印尼當地居民已有海上貿易往來。這些航海活動不僅是為了經濟和政治的目的,更是一種精神和文化的表達,同時,航海技術的發達對應與之的信仰要素,而此信仰儀式也是構築整個亞太文化的根基。
在這種航海探索的過程中,「渡海」儀式成為了亞太航海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儀式通常包括特定的祈禱、祭祀、舞蹈和音樂表演,旨在祈求航行的安全、順利和成功。渡海儀式還涉及到船隻的儀式裝飾和符號,象徵著航海者和他們的船隻受到神靈的庇佑和保護。

透過對「渡海」儀式與亞太航海史的研究,賀大衛教授以宗教與歷史層面,使學生更好地理解亞太地區航海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並體會到航海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性和價值。此外也透過文化與宗教的信仰研究,推敲出亞太區域的移民系統與文化系統,揭示渡海儀式背後的故事和意義,使學生從中受益良多。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