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中語系111-2學期實務製作成果發表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5-25

活動:元智中語系111-2學期實務製作成果發表

時間:112/05/24(三)12:00-14:00

地點:R60103

撰文/攝影:黃智明 助理教授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中語系「實務製作」課程,以培養學生「企畫撰寫」與「數位編輯」之能力為目標。本學期預計完成專案企畫書,並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以收相互觀摩切磋之效。

本屆總共發表十件專題企畫,各組內容及特色大略如下: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c395/%E4%BD%9C%E5%93%81%E5%88%86%E4%BA%AB/109%E7%B4%9A

第一組「食光之旅」,首先從眾多日本美食當中,找出由中國傳入,經過改良,成為符合國人口味的特色食物,以探尋日本飲食文化的根源,而後以食物模型、卡牌遊戲、數位影片等方式呈現,讓所有參觀者跟我們一起進行一趟食光之旅,了解食物的演變和歷史。

第二組「歲星紀年」,「十二生肖」和「十二干支」是中華傳統的時間計算系統,我們希望透過繪本以及簡單容易上手的遊戲吸引兒童的興趣,讓兒童認識這些干支字,了解它們的概念和用法,從而更好地理解中國的時間計算和文化。

第三組「怪談客棧:妖請函」,以全新的視角檢視過往的怪談,將每個作品注入新靈魂,重新塑造並因應當今價值觀修改。同時我們以邀請函作為媒介,將貫穿實體與虛擬數位,使用自製的解謎道具與電子繪本互動,引領參訪者解開每個怪談的謎團。

第四組「彈指之間•箏相大白」,在繁忙的日常生活裡,我們很少靜下心來細細體會音樂的美好,似乎所有樂曲都只是稍縱即逝的音符組合。然而音樂是創作者想法的體現,是語言與旋律結合成的藝術結晶,更可以是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事情感的共鳴。為此我們希望從中國音樂歷史的流變,以及部分國樂樂器的介紹與分類作為主要的切入點,再以其較為經典的樂曲背景故事作為情境的帶入與延伸,最後主要聚焦於古箏的箏體與彈奏方式,讓參與者能夠對國樂及其樂器種類建立起基本的認識,增加對於國樂方面的觸及可能。

第五組「脫癮而出」,在此刻的社會中,文明病的種類正陸續增加,許多人都受到文明病的影響。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由周遭入手,探究同儕的生活作息,發覺大多數的人們有以下三種症狀──拖延症、口罩依存症、手機成癮症。而這正是現今便利生活所引來的新問題,為此我們將收集在數位產品荼毒之下所受影響的數據,用以說明文明病如何滲透我們的生活。

第六組「神祇妙廟屋」,宮廟與祭壇是臺灣文化重要的特色之一。但傳統宮廟文化在近年來逐漸被污名化,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廟宇之間的爭鬥與陣頭間的不良份子,使得年輕一代對於宮廟文化產生不好的觀感。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成果展出,讓大眾能找回對信仰的初衷。

第七組「唐鴻臚」,「鴻臚」是古代負責處理各國外交事務的機關。唐代是經濟、文化、外交極為鼎盛的時代,我們計畫以卡牌結合手機APP製作一款有全新風貌的桌游,並以唐代長安為背景,透過各個人物及關卡,帶領玩家遊覽唐代長安風貌。

第八組「Salvare life」,壓力與情緒問題是現代人普遍都會遭遇的,有些可以自我消化,而有些在不斷堆積後於沉默中爆發。失眠、焦慮、生氣、憂鬱、傷心等負面情緒與現實生活中眾多壓力之下,如何透過正向且健康的管道去排解種種憂心? Salvare life希望透過本主題帶領大家了解精油領域,望眾人能夠練習善待自己、療癒自己。

第九組「星落月影閣」,數百年前,古人透過觀察星象變化,訂定了節氣以及曆法,豐富了星學知識與文化的發展。人們相信,自然的變化以及人類的命運和星象的運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選定星辰文化作為我們的主題,在求知的同時將知識製作成作品,推廣星辰文化的同時讓星星與我們的生活更加貼近,重新喚起現代人對星星的關注。

第十組「柳暗花明郵一村」,「郵政」對整個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以及對國際交往有重要作用,我們可以從「郵票」的變遷中,看見人們在制定規則時的嚴謹,也能看見科技的進步帶來的便利和衝擊,更能見證幾個世紀以來的歷史。透過本次活動,我們將會回到過去探索歷史,並跟著時代變遷的步伐見證郵票的革新腳步。請與我們一同探索「郵票」的美妙之處。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