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Art and Life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0-02

日期:112/10/2(一) 10:10-12:00
地點:R3306
講者:丁小雨 博士(里約熱內盧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撰文/攝影:劉楚玲
學程:社會關懷與創意知能微學程

身爲一名藝術家的她結合自身的經歷,用其獨特的視角以光與影作爲主題切入藝術與現實的對應關係。 講者以古典時期的早期畫作為引入,向同學們介紹了最早光與影在藝術作品中的呈現。無論在整體輪廓或局部細節,光影的運用不僅突出戲劇性的視覺效果,更映照了真實的生活。强烈的對比隱射了更抽象母題的探討——社會的光明與黑暗,人在困境下的希望與糾葛等等。光影的强調在藝術作品中的運用反應真實的人的生活樣態與情感表達,使得畫作含義更立體生動,人物刻畫呼之欲出。 由早期的平面畫作的藝術形態,講者進而轉向了由景觀建築為媒介的立體空間的光影藝術。

透過瑪雅文明提卡爾國王哈薩烏·錢·卡維爾一世(Jasaw Chan K'awil)的故事,講者向同學們揭示了更多藝術表達的可能性。國王哈薩烏深愛著早逝的妻子,因而為她建造了一座屹立在叢林中的寺廟,並使這座建築面朝著自己的寺廟,兩兩相望。每年的春分與秋分,太陽會悄然從他的寺廟背後升起,陰影灑落在她的寺廟上,而太陽落下之時,投在她寺廟的陰影又正好會落在他的墓前,這樣持續著一千多年的彼此遙相呼應,好似光與影在永恆地對話,將他們動人的感情與記憶延續。

景觀建築與藝術的共振將現實更生動地貼近,透過視覺與感知更多維度地打破原有平面的限制,增强了人與生存環境的共鳴。 瞭解了景觀建築融合藝術所展現的不可思議的表現力,講者又將同學們帶向平面中的多維空間的可能。她介紹了極具天才的版畫家艾雪的作品「白天與黑夜」與「蜥蜴」。充斥著空間對稱、幾何、分割、錯視等數學概念及科學原理,艾雪作品的奇妙之處正在於其從不可能之中尋找可能,在有限中尋找無限。這樣的藝術表現衝破世人固有的思維框架,挑戰人的想象邊界。它所表達的意涵往往與人性、存在、心靈息息相關,爲世人提供一個新的看待世界的角度,也為人類文明藝術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