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自主與病人自主權利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0-23

日期: 112/10/23(一) 13:10-15:00
地點:R2009
講者:羅惠群 諮商心理師(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
撰文/攝影:傅子耕 副教授(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
學程:社會關懷與創意知能微學程

羅惠群於台北馬偕醫院擔任臨床心理師,臨床經驗相當豐富,也在各大學兼任授課。本校通識教學部傅子耕老師與社團法人生命教育學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病主中心)自2021年起合作,曾經邀請楊玉欣執行長蒞校進行通識教育講座,同時,也受邀至中心接受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種子教師培訓課程。 羅心理師亦是推廣該法的核心成員,經驗豐富。

本課程有很一部分探討自主權與病人權利的相關問題,甚至有機會涉及兒童權利的相關討論。 羅心理師利用自身案例作為開場,在了解該案例的過程中,深刻體驗到人生的無常與不可為。最終,案主在各方的協助下,能夠順利完成四道人生: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可以說是相當有意義地畫下人生句點。 以案例終結為轉捩點,羅心理師開始與同學深度對話,在對話的過程中,羅心理師逐漸幫助同學釐清各種概念臨床,像是:植物人腦死之認定,腦死與器捐限制、同學器官捐贈意願與文化背景的影響。接著討論安寧緩和條例與病人自主權立法的內涵,指出兩者適用對象之間差別,以及該法適用的各種臨床條件究竟為何。 藉由羅心理師的講解,應能夠開始深入該法之核心議題,更透過授課教師過往與病主中心合作的「全球在地文化報第82期」,讓同學在閱讀後,在往後的課程裡,能夠去更了解該法的立法宗旨以及所欲達成之目標。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