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橫跨時空的文學創意魅力—元智105級中語系畢業製作成果展】

訊息發佈時間 2019-12-16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12月11日至13日,在六館玻璃屋舉辦為期三天的畢業製作成果展—「語至今時」。本屆成果展,預計展出十四件學生作品,主要以數位影像、數位及實體遊戲、實體體驗等元素綜合性呈現,綻放異彩。
元智中語系主任鍾怡雯表示,中國語文典雅凝煉,婉約含蓄,具有無限生命力與創生力。本年度展出的主題,在於將古今各種文學作品,結合當代思潮的想像延伸,運用數位技術,重新建構古典與當代的視域融合,這就是「語至今時」的魅力之所在。(圖一. 開幕式人社院劉宜君院長親臨致詞,108/12/11)

(圖二. 校長蒞臨指導,108/12/11)
由古至今,有光即有陰,「人性的陰暗面」橫跨很長一段時空的幅度展現它在不同時代不同的面貌。《痕》以「痕」爲基礎概念發想,透過皮影戲精細雕琢的利刃之工,呈現三部影像、三種手法,刻畫出人們內心中的嫉妒、愚昧及貪婪三種慾望。另外,他們也以類韓式漫畫的手法製作繪本,揭露人性對表面之美醜的陰暗面,無不令人退後一步爲此深思。
對於「人性的陰暗面」,《替生》也發揮得淋漓盡致。《替生》不僅將遊戲劇本改編成繪冊,他們透過Unity系統生成2D文字遊戲,改變自知名的無頭懸案,結合臺灣民俗與神靈信仰,嶄新創作成具懸疑劇情成分的推理數位遊戲,故事不僅嶄新吸引人,而且整體氛圍的設計無不令人毛骨悚然,使人玩得欲罷不能。

(圖三. 學生家長蒞臨參觀,108/12/12)
《夢迴神境,大話山海》同樣以數位遊戲作呈現。但不同於《替生》的是,這組的學生以中國古典名著《山海經》、《楚辭》爲遊戲劇情的基底,並且手作繪製所有場景及遊戲角色,而後將其數位化爲一個架空的世界,以及另製實體的互動遊戲,藉由生動的劇情和對話引導參與者闖關的同時,潛移默化地讓參與者認識到二部經典具神話性質的古典文化。《停雲集》也以此爲初衷,彙集了數十首橫跨時代及語言的詩作和詞作,並且將其嶄新重構成一款帶有中國古典特色的逃脫遊戲,以古今文字、意象聯想,以及平仄押韻等元素作爲通關內容,藉此傳播古典詩詞之美的同時,抹除現代科技、現代人與古典詩詞之間的距離和界限,產生語言無限的可能。

(圖四. 媒體至展場採訪報導,108/12/13)
另外,元智大學長年秉持多元國際視野與全球教育接軌,今年,來到元智大學就讀中語系的馬來西亞學生,不只有《停雲集》這組展現了他們對自身專業的追求和熱愛,同樣聚集了馬來西亞學生的《HUNT「都」》有別於往年透過馬來西亞美食、在地文化介紹予臺灣及國外生瞭解馬來西亞,他們以馬來西亞的鬼怪及都市傳說,設計成一款南洋色彩濃烈的數位遊戲,讓參與者體驗狙獵鬼怪的同時,將馬來西亞另類的民俗文化呈現予大家,促進大家認識更多馬來西亞的文化背景。
南桃園新聞報導連結:https://www.tbc.net.tw/Mobile/News/NewsDetail?id=a9a2dad8-d5e1-404b-a876-d8729f76f5fc

(以上內文與照片來源:元智大學中語系提供)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