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語系【106級畢業製作成果展:語你,不虛此行】(2020/12/9-12/11)

訊息發佈時間 2020-12-10

中國語文學系【106級畢業製作成果展:語你,不虛此行】,於在12月9、10、11日三天,於校內六館玻璃屋展出。中語系自101學年度起開設「畢業製作」課程,希望透過創新與創意,啟發學生更多的文學想像。

本年度展出主題「語你,不虛此行」,內包含新舊文學多元面貌與意象傳播、東方茶藝流傳與馬來西亞咖啡文化饗宴、古典妝容與書信形態的流行變化,以及生態•記憶•歷史紀實影像書寫等專題面向。由106級中語系學生,於大三下學期(1082學期)「實務製作」課程期末成果,於1091學期延伸主題,並製作設計出遊戲影音、實物成品、刋物出版、桌遊、手作體驗、咖啡及茶飲沖泡試飲等,讓人感受到完全不同刻版印象中的中語系。
其中,「逃淵記」靈感來自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利用互動式桌遊,探討校園霸凌事件,翻轉大眾對於世外桃源象徵意義的理解。
  「食年•久不遇」以傳統飲食為發想,在「民以食為天」的思維概念下,重新尋繹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的日常與浪漫。
  「言如遇計畫」以明代陳子龍〈寄郢中鄭澹石座師〉詩中所描述的藏書仙山――楚酉山為創意設計主軸,期望藉由輕鬆活潑的遊戲設計,帶領大家體會閱讀的樂趣,讓心靈更為富足。
  「筆墨染情」以1920-1950年代的文學作家蕭軍、徐志摩、沈從文、茅盾為創作背景,利用戀愛系對話型遊戲,營造出過去與現代不同的時代感,由此凸顯時空變遷下文學色彩的鮮明對比。

「古色古香」,選取歷史上著名的英雄美人―潘安、呂布、蘭陵王、西施、趙飛燕、楊貴妃為主角,融合古代特色裝飾,搭配香氛的點綴,從中顯現古代美妝技術及不同時期對美的定義。
  「大馬取經記」,透過對話遊戲,設計一場追尋馬來西亞咖啡文化的經典與傳奇的旅程,同時串起馬來西亞十二個州屬間特有的城市風貌和文化生態。
  「時光茶館•歲月譜茶」,透過數位遊戲、微電影與電子版「桃園―新北茶園茶廠旅遊雜誌」,配合茶具展示、花牌等實體物件,引領大家穿越古今,進行一場時光品茗之旅。
  「人言可為」,以「文字的溫度」為核心,藉由RPG互動遊戲及微電影,帶領大家認識古代書信形式和郵驛制度。
  「大鶯帝國」,鶯歌是全臺少數的陶瓷專業區,有「臺灣景德鎮」的美譽。本組以紀錄片的方式,介紹鶯歌當地人文古蹟、文創景點、公共藝術及隱藏美食,藉以呈現這遺落在新北市界內的青花瓷的興衰史。
本屆畢業成果展,敘寫出了中語系學生四年的成長軌跡,也希望讓大家看到,中語系不只是中語系。除了傳達文學本身的浪漫情懷,也訴說了文學可以與現代結合的可能性,我們不願被科技洪流所淹沒,我們相信,即 便是文科生,也能描繪出屬於自己的浪漫藍圖。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