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志願服務經驗分享—以至善為例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5-10

講題:志願服務經驗分享—以至善為例

時間:112/05/09(二)14:00-16:00

地點:R2105

撰文/攝影:吳正中 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此次「志願服務概論」課程邀請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的洪智杰先生分享其在國內外志願服務工作與非營利組織的經驗。演講中,洪執行長將其卅年投身志願服務的經驗歸納成六點值得同學未來投入志願服務領域反思的課題。

洪執行長首先以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唯有在志願服務中,人民才有公民的樣子」作為開場,強調所有的理想都必須透過實際的行動才能落實;也唯有參與志願服務,社會中的個人才是真正的公民;並以自身經驗分享志願服務過程中案主生命會被觸動改變、志工的生命價值觀也會產生變化,說明志願服務互利的意義。其次,洪執行長以至善基金會發展的歷程,說明非營利組織中「志工」與「職工」潛在的角色衝突,解釋為何同具「善念」的一群人會在「善行」的選擇上發生齟齬,進而對組織永續發展的何種影響;讓同學充分了解志工管理的重要性與複雜性。此外,洪執行長也分析一般性志工與專業志工在管理上的意涵,提醒同學「愈專業的志工,風險也愈大」。

隨後洪執行長再以至善經驗,提醒同學非營利組織同樣存在的競合關係,而此種競爭不宜以商業競爭模式看待;例如「優質但短期的服務」與「尚可但長期投入」對社區的幫助究竟如優孰劣?應該要從長期影響角度審慎反思,並事前做好妥適的規劃。志工服務倫理部分 ,洪執行長同樣以實際個案說明志願服務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種情況,並分享其解決之法;讓同學能與先前課堂學習到的知識相互激盪,強化學習成效。演講最後洪執行長將主軸拉回「善念」與「善行」,點出當前政府政策對志願服務的影響,說明在志願服務領域中,政策倡議同樣扮演關鍵的角色。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