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志願服務需求調查與方案設計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5-17

講題:志願服務需求調查與方案設計

時間:112/05/16(二)14:00-16:00

地點:R2105

撰文/攝影:吳正中 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此次「志願服務概論」課程邀請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的洪智杰先生講授調查與服務設計的重要性。洪執行長首先以幫貓除跳蚤的故事作為開場,說道除蚤藥有效,但該貓咪卻異常抗拒,導致施藥時造成貓咪驚慌逃竄受傷;說明手段的有效與否,端視對象而定。洪執行長另舉其在曾捐贈越南偏鄉學校全新黑板,原本以為學校、老師與學生皆非常高興,殊不知該偏鄉學校連粉筆都沒有,導致原本捐贈黑板的美意大打折扣。

洪執行長透過實際經驗,讓學生瞭解即便志願服務提供的服務一般認為都是有效的,但最終結果可能與預期相反,藉此強調提供志願服務前,縝密的需求調查的必要性。同樣以越南偏鄉學校為例,洪執行長說我們可以幫當地學生進行課業輔導,但一旦志工離開後,課輔便可能無以為繼;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提供老師專業課程訓練,志工離開後,老師仍能持續協助學生;當然我們也可以跟提供必要的資源給當地的社區組織,由他們做因地制宜的運用。這些不同的做法究竟何者為佳?只有完善的需求調查才能提供答案。

但答案從何而來?往往可以從當地社區中找到答案,當地社區不僅可以告訴我們他們的需求,還有能力與資源,這些都有助於我們的服務設計。如何從社區中找到答案?洪執行長介紹團體共創法,並透過工作坊的模式,將同學分為數組實際操作,以熟稔此法,並具實際操作能力。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