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工作坊】小鏡頭大世界-手機影片製播秘笈

訊息發佈時間 2023-09-28

時間:112/09/28(四)10:00-12:00
地點:R3306
講者:游喜存 先生
撰文/攝影: 王佳煌 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元智大學王佳煌教授開設之「台灣社會問題」,邀請秘書室職員游喜存先生於112年9月28日至課堂上演講,帶領學生分組作業,嘗試從新聞記者的角度出發,選定社會問題,以手機拍攝並剪輯新聞影片,凸顯特定社會問題之重點。 游喜存先生曾擔任元智大學課外組助理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助理之工作,協助當時的課外組長黃郁蘭助理教授執行課外組業務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游喜存先生擅長運用手機、電腦等資訊科技裝置,拍攝活動報導之影片,迅速剪輯成片,其工作表現深獲黃組長與前學務長王佳煌教授之肯定。 「台灣社會問題」為元智大學「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學生自主學習項目所補助課程之一。自主學習的重點在於鼓勵學生在授課教師的引導之下,分組討論當前台灣重大的社會問題,學習如何拍攝並剪輯3分鐘的手機新聞影片,凸顯當前台灣社會迫切需要重視與解決的問題。學生對演講的反應甚佳,咸認學到很多關於新聞影片的攝製原理與技巧,有助於日後在職場工作上的各種應用。

元智大學王佳煌教授開設之「台灣社會問題」,邀請秘書室職員游喜存先生於112年10月5日至課堂上演講,接續前一週演講之主題,以上週指定之家庭作業,在課堂上實地操作剪輯,將作品上傳至指定之雲端位置,再由講師現場播放,評析各組作品之優缺點,傳授手機拍攝與剪輯之訣竅。 本次演講為9月28日演講主題「小鏡頭大世界」之延續。前一週之演講內容以介紹手機拍攝影片之原理為主,並要求各組學生於下課後找時間拍攝手機新聞訪問之影片。本週課程則要求各組學生下載免費剪輯之軟體或應用程式,現場操作影片剪輯工作。 「台灣社會問題」課程之設計,依循元智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加強學生自主學習之主旨,引導學生分組合作,協力完成手機新聞訪問之拍攝與剪輯工作。經由這兩週的演講與現場操作,學生可領略手機影片拍攝之基本概念與技巧,有助於累積工作技能,奠定畢業後尋職與工作的技能基礎。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