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電訪與面訪多元調查實務分享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13

日期:2023/12/13(三)14:10-16:00
地點:元智大學五館地下一樓 R5002
講者:陳淑方(典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兼專案經理)

活動內容:
來自典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兼專案經理的陳淑方與在場師生分享電訪所用的系統及電訪和面訪的注意事項。講者一開始先說明電話訪問的方法,電訪主要是利用CATI系統去運作,利用CATI系統去減少訪員犯錯率提高效率,更能夠即時檢誤答案。也告訴我們如何利用CATI系統在後台去做管理,能夠即時掌握不同的狀況,EX:訪員績效、如何抽樣…等。

第二部份講者提及電訪能夠達到很多的優點,更能夠跨越地域限制。在電訪員應具備的能力中,也需要善於溝通、熱情、面對挫折等個性,最重要的還是要對議題有充分的了解,在受訪者過度解讀時能夠將受訪者拉回題目中。電訪員也有該遵守的規範,在最一開始要保有禮貌的態度,電訪的過程中更要保持誠實、中立、不發怒等原則,來讓受訪者願意完成此問卷,並微笑掛電話。而後,講者分享不同的狀況發生時該如何應對,若遇到受訪者不願意回答時或情緒激動時,應該使用哪些話語讓受訪者覺得可以繼續回答此問卷。除了一般民調問卷外,有時也會有其他特殊的計畫,若有特殊計畫,電訪公司也會請不同專家為電訪員上課,來讓受訪者能夠得到良好的受訪時間。

最後講者和我們分享面訪時該準備哪些基本資料,EX:調查通知函、受訪說明單。能夠讓受訪者了解此次訪談的重點及來意,讓受訪者能夠接受訪問。除了一般面訪,現在也有神秘客制度,講者更提及神秘客應該要有的一些條件,方能夠測試這間店是否能夠應對不同的客人。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