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死亡與健康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14

日期:112/12/14 13:00-15:00
地點:R2423
講者:楊文山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
撰文/攝影:王盈婷 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活動內容:
本次演講邀請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的邱紀尊副研究員,與同學分享各種健康的面向與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講者先講到,健康有多種面向,除了一般大家了解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外,人際關係部份的社會健康也是一個重要面向。而一個人的健康除了先天的、病理相關等醫療性(medical)因素外,社會決定因素也很重要。這裡講的社會決定因素,基本上包含各種影響健康的非醫療(non-medical)因素,例如社會經濟地位、種族、婚姻狀態、宗教、與環境等。

社會經濟地位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社會決定因素。以社會經濟地位來說,不僅僅是自己的教育、職業、收入會影響自己的健康,父母以及子女的社會經濟地位也會影響自己的健康。一般來說,自己的教育程度越高,健康狀況越好。這中間機制可能是因為高教育的人有較好的工作與升入、比較良好的健康行為、更多有益的社會支持,而且有著較高的認知功能,進而有較好的健康狀態。而父母社經地位高對自己的健康也保護力,尤其在自己教育程度較低的人身上,父母親教育程度的影響力更明顯。另一方面,子女社會經濟地位越高,父母的平均餘命也越高。

整場演講下來,同學了解到健康不單單只受自己先天的身體條件和飲食運動影響。教育等社會因素對自己、父母和子女的健康都產生著深遠的影響。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