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活動】數位影像一|早九就開工|——展櫃工作坊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11

日期: 112/12/11 09:00-12:00
地點:活動中心七樓
講者:鄧志權、徐宏毅|元智藝設研究生。山海潮州太魯閣工作坊木作專責照
撰文:郭嘉羚 (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張卉萱、駱梓瑄

活動內容:
本學期「數位影像一」課程從「如何製做一檔當代藝術展覽」主題,展開討論與實踐,課程內容涵括4大部分:議題討論、展覽參訪、作品製作、早9工作坊。 「早9工作坊」為「討論議題—展覽的背面」之延伸與實踐,旨在認識與了解搭配作品展呈的基礎硬體製作技術,包含:電線牽設、電力評估、展牆搭建、展櫃製作、金屬銲接⋯⋯等,期使學生初階能以專業術語與展場技師溝通,進階則能自行製作與解決展呈現場問題。 因此本學期於12月接連舉辦3場工作坊:電工、展櫃、電焊,透過認識與學習各項媒材的製作技術,能運用在作品製作、佈展等場合。

在作品製作、展覽佈置過程中,木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具有吊掛作品與區隔空間的展牆之外,也能作為擺置作品的展櫃,甚至製作作品的主要或者內部結構。最好的案例即是,目前藝設系在活動中心七樓的課程與展覽使用空間中的展牆,是由兩位講師幾年前製作完成。 因此,本場次「數位影像一|早九就開工——展檯工作坊」邀請元智藝設研究生。山海潮州太魯閣工作坊木作專責的鄧志權老師、徐宏毅老師,來為學生進行一場基礎木作講解與操作實踐,同時也藉這場工作坊拆除活七空間中歷屆學生畢製遺留的陳年佔位巨大展檯。 本工作坊從工具介紹、使用安全需知、板材認識、度量單位說明、迷你檯座的結構與鎖固、打磨、批土等操作,引導與協助同學製作迷你檯座,並帶著大家一起從辨識木作結構來拆除陳年檯座。

這樣看似很普通很簡單的工具使用手勢與操作當中,卻包含了兩位講師多年的經驗值,也讓許多從未覺得自己可以觸碰這些工具的同學,在講師的監督和協助下擁有第一次的製作經驗。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