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活動】數位影像一|早九就開工|——電銲工作坊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18

日期: 112/12/18 09:00-12:00
地點:活動中心七樓
講者:徐富紳|鴻璟藝術工程 技術部經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銲接外聘師資
撰文:郭嘉羚 (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張卉萱、駱梓瑄

活動內容:
本學期「數位影像一」課程從「如何製做一檔當代藝術展覽」主題,展開討論與實踐,課程內容涵括4大部分:議題討論、展覽參訪、作品製作、早9工作坊。 「早9工作坊」為「討論議題—展覽的背面」之延伸與實踐,旨在認識與了解搭配作品展呈的基礎硬體製作技術,包含:電線牽設、電力評估、展牆搭建、展櫃製作、金屬銲接⋯⋯等,期使學生初階能以專業術語與展場技師溝通,進階則能自行製作與解決展呈現場問題。 因此本學期於12月接連舉辦3場工作坊:電工、展櫃、電焊,透過認識與學習各項媒材的製作技術,能運用在作品製作、佈展等場合。

以當代藝術作品的創作教育而言,概念先行而實踐在後,實踐尤為最難,紙上草稿到實體製作是巨大挑戰,桌上模型、等身尺寸、與樓層同高⋯⋯這三個尺幅的作品製作,實際上是完全不同的三件事情,要思考與解決的也是三件相異的事情,三種尺幅所具備之探究美學深度與程度也是不同範疇。在系上學生製作作品的尺幅上,以系上現有空間與工具設備,尚未擁有進行大尺幅作品製作的條件,且對於金屬、玻璃纖維等媒材與結構的認識與接觸甚少,導致過往學生作品製作的尺幅與結構穩固程度皆大幅受限。

因此,本場次「數位影像一|早九就開工——電銲工作坊」,特別邀請到擔任鴻璟藝術工程技術部經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銲接外聘講師的徐富紳老師,來為學生開設一場電銲工作坊。透過數十年來深耕台灣,專為當代藝術家製作超大型作品、戶外公共藝術作品的鴻璟藝術工程公司的作業廠區介紹,富紳老師並從廠區工安說明、大型水刀切割機示範與機台軟體操作;大型作品製程——材料選用、結構骨架、補土、烤漆、打蠟拋光介紹示範;玻璃纖維材料與成品、模具製程與介紹;最後進入電銲實作環節,講解護目鏡、耗材與銲槍使用安全需知、示範操作傳統電焊、CO2與氬銲等三種銲接機,並提供金屬片零件讓同學們動手組合銲接。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