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科技藝術文創產業—尋訪走過1/4世紀的「采苑」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20

日期:2023.12.20 (三) 10:00-12:00
地點:3212
講者: 徐珍娟 / 萬能科技大學專任教授
攝影:吳思彤
活動內容:
現今活絡的表演藝術型態中,傳統合唱漸被「一致性」過高的元素綑綁,使「動態」音樂因「靜態」呈現方式減少張力。台灣「合唱戲劇(Choir Drama)」之創建可溯及民國八十九年,展演呈現由複合性元素打造情境式舞台,使音樂傳達在「動靜之間」轉動能量。演講者從探索、研究、實驗、成型到推廣已達二十五年,在製作出版之原創合唱戲劇中,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數位環境及多媒體科技介入表演藝術之作品與日俱增,音樂的傳達亦自然擴展至視覺層面,展演時發現科技投影的介入的確強化作品反饋及留存之藝術價值。

此次研究以DIF(Design Information Framework, 設計資訊架構)法則為理論,並已多部合唱戲劇作品如《飛翔的時刻》、《留堂的孩子》、《逆光~No Return》、《玫瑰人生‧旗袍奏鳴曲》、《我來自何方》、《內灣火車》、《藝益》、《宇境~菊島天堂》、《音畫~行走的瞬間》等進行影像設計發想、創作過程中工具軟體使用、物件移動的運用、實體道具穿插等進行說明以及結果論述。

研究發現運用DIF之法拆解、分析、重組情境式舞台元素,再植入科技投影後,建立高密合度及邏輯式的對話管道,使原本靜態及傳統的表演藝術注入全新生命。研究結果可供新思維視覺藝術舞台設計參考,亦為潛力無窮的人聲藝術開創展演新視野。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