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活動】溫飽塑膠再生與料理工作坊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0-12

日期: 112/10/12 13:30-17:30
地點: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七號眷舍、七號眷舍後半會議室
講者:馬村七號温飽職人:温彥翔(主理人)、陳怡安(設計總監)
撰文:黃琬雯 (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內容:
「温飽塑膠再生與料理工作坊」以海廢創作、減少剩食為議題的馬村職人「温飽」合作永續設計工作坊,給學生建立設計生產過程中,如何透過設計概念、材料循環利用、減廢等方法來讓產品的製造能達到SDGs 永續發展目標(十一)永續城鄉、(十二)責任消費及生產(十七)多元夥伴關係等目標。

讓參與的同學透過工作坊來了解永續設計的議題、可回收材料再製產品的實例與材料處理之技術,最後實際操作温飽職人所提出的設計需求,搭配設計史課程中學習到的設計風格來發展燈具、袋類與圍裙等馬村職人所需要的小物。 至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馬村七號温飽參訪,由年輕職人温彥翔和陳怡安 老師解說為何開始利用海廢創作的原因和作品介紹,另外是由藝術跨界到剩食料理的契機和剩食料理工作坊,讓同學理解創作上如何由材料和設計概念達到永續的各種議題與方法。

學生透過與不同的專業之職人學習永續設計的概念和實作,在不同環境場域和不同的人交流和互動。在海廢創作、剩食料理工作坊課程中學習和社會創新團隊、年輕職人交流對話,並在過程中尋找未來創作靈感及自我價值,也懂得尊重與包容,學生學習謙卑的態度,並從每次工作坊中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讓同學對於永續設計、塑膠袋再利用與創作,環境保護、社區交流平台和社會創新等議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參與工作坊的經驗中,學生覺得離開校園與職人和不同生活圈的師傅、居民相處非常有趣,在大學課堂上接觸的都是老師跟同學,透過參訪工作室、工作坊課程、評圖與展覽學習如何與公益團體、社會創新團隊、手作職人,社區居民合作,並完成設計任務與議題探討,參與的經驗可以讓學生成為創作的養分,對未來就業或就學都有很大的助益和啟發。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