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活動】麻布豆袋再生計畫工作坊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0-19

日期: 112/10/19 14:00-17:00
地點: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
講者: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洪寧(秘書長)、李昕恩(設計總監)
撰文:黃琬雯 (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內容:
「麻布豆袋再生計畫工作坊」以社會創新團隊「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合作永續設計工作坊,給學生建立設計生產過程中,如何透過設計概念、材料循環利用、減廢等方法來讓產品的製造能達到SDGs 永續發展目標:(ㄧ)終結貧窮、(五)性別平權、(八)合適的工作與經濟成長、(十一)永續城鄉、(十二)責任消費及生產(十七)多元夥伴關係等六項目標。
實現永續性設計需考慮以下五個方面:
1. 設計概念 - 創意和設計階段是產品實現永續的關鍵,設計者可根據現有的用戶使用問題,改進現有產品或設計出更你與永續發展的產品 。
2. 材料綠色化 - 在設計中選擇環保與合法的天然材料。
3. 材料循環使用 - 產品應設計成可生物降解的,可回收物兩者結合
4. 能源節約 - 在設計產品時,需考慮製造過程的生產消耗,減少生產工序,提高能源效率。
5.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這學期「設計史」課程討論的議題是「永續設計」,第二場工作坊邀請了「蘆葦女力」洪寧秘書長來分享品牌理念,以及設計總監昕恩老師教導同學利用回收豆袋的麻布和麻線來製作三款可愛又有創意的吊飾(鑰匙圈、麻布南瓜、麻線葉子)。 「蘆葦女力」為「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所屬公益品牌,2018年即與路易莎咖啡啟動「咖啡麻布豆袋再生計畫」,結合新銳設計師及社區婦女,將豆袋再生為生活良品,並從中創造婦女就業機會,串起環保公益的永續循環。回收麻布這個材料,除了麻布與其他布類的縫合組成袋類產品之外,拆成麻線的應用也很多元,也可和其他顏色的線材結合和染色應用。每位藝設系同學們創意有個性的嘗試,發展立體愛心、魚、酪梨與星星等複雜的變化…還有同學做起複合媒材創作,收穫豐盛,也讓學生了解麻布、麻線的各種應用方法。

學生透過與不同的專業之職人學習永續設計的概念和實作,在不同環境場域和不同的人交流和互動。在麻布或海廢創作、剩食料理工作坊課程中學習和社會創新團隊、年輕職人交流對話,並在過程中尋找未來創作靈感及自我價值,也懂得尊重與包容,學生學習謙卑的態度,並從每次工作坊中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讓同學對於永續設計、回收麻布袋應用,以及環境保護、中高齡婦女培力、社區交流平台和社會創新等議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參與工作坊的經驗中,學生覺得離開校園與職人和不同生活圈的師傅、居民相處非常有趣,在大學課堂上接觸的都是老師跟同學,透過參訪工作室、工作坊課程、評圖與展覽學習如何與公益團體、社會創新團隊、手作職人,社區居民合作,並完成設計任務與議題探討,參與的經驗可以讓學生成為創作的養分,對未來就業或就學都有很大的助益和啟發。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