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講座】台日書店的比較觀察

訊息發佈時間 2023-12-12

日期:2023.12.12 (二) 15:30-17:00
地點:2111
講者:陳巍仁/本校通識教育部助理教授
撰文:梁蘊嫻(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
活動內容:
講者分析台日書店經營模式之差異,台系書店以「誠品」為代表,日系書店以「蔦屋」為代表。誠品在日本展店,並以台灣特色為賣點,在日本樹立一席之地。蔦屋已脫離了「賣書」或「賣文具」的思維,而是以「生活的提案」為訴求,讓顧客思考自己想過如何的生活。

現代人接受資訊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因此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書店之經營,也益發困難。然而,跳脫傳統的思維,經營書店仍能有一番作為。同樣道理,大學之招生以日本近畿大學每年申請入學率為日本之冠,原因在於打傳統思維之學校運作模式。

巍仁老師以圖書館為例,圖書館不僅是讀書的地方,也是讓身心靈放鬆的地方,同時近畿大學的圖書館書籍排列方式,也是貼近人性化設計,讓學生主動願意到圖書館閱讀。 此次演講,讓我們了解打破傳統思維,可讓人們再次喜愛閱讀。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