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3.0動畫教學工作坊成果競賽分享(2019/10/30-11/27)

訊息發佈時間 2019-12-04

由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首次與通識教學部合辦的實作型微型課程「Scratch 3.0動畫教學工作坊(I) 、(II) 、(III) 、(IV)」,於108年10月30日傍晚18時正式展開。本次活動一共分為四場次,日期分別是10/30、11/13、11/20、11/27,地點於R3306,由元智大學資傳系方文聘助理教授授課,課程的主旨在於教導同學們使用Scratch程式製作動畫並發表。
使用 Scratch,可以編寫屬於自己的互動媒體,像是故事、遊戲、動畫,將自己的創意分享給全世界。一般認為做動畫需學習複雜的語言程式,Scratch區塊/積木式邏輯程式,不用了解艱澀的程式語言,就可以做出互動式的故事和動畫,更可以延伸在多方面簡報或數位應用電子書等。

活動首日,方文聘老師著重於介紹Scratch程序的應用與普及,並讓同學們進入狀況,使之對軟體有簡單又實際的認知。次場活動,方老師進入較為深入的環節,教導學生下載素材與音頻,並且實際結合運用,使動畫在動作的部分與收音或發音相配合,同時也教導同學設定選項鍵,並帶出不同的情景或結局。活動第三場,老師著重於講解旋轉動畫與卷軸動畫的製作技巧,其內容在製作上非常考究動畫速度、配音、頻率、距離等等的相互計算與配合。
最後一日為成果競賽日,當日由方文聘教授、吳匡時教授及字宏儒教授擔任評審,共六位同學參與。比賽方式以黑客松方式進行,競賽時間為一個小時。
三位評審就同學們所製作的遊戲逐一提出建議,並對同學在短短9小時的課程中能自行創作出如此成果感到讚賞,作品當中也不乏畫面精美、創作構思新穎、甚至是設計架構相當完整的作品。最後,評審更鼓勵同學們可以彼此學習、鑽研技術,將現有作品不足的部份加強,使成品更完整。

六位同學的作品主題分為是:古早味小遊戲;HOUSE;車車走;足球世紀大對決;我愛上流;一定是今天最簡單的遊戲-來撿蘿蔔。

恭喜以下獲獎者:
1. 第一名:管理學院/黄子忻 同學
主題:我愛上流
作品連結: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346779512
2. 工管系/劉兆軒 同學
主題:足球世紀大對決
作品連結: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348751070
3. 電機系/黃泳睿
主題:車車走
作品連結: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340536494/

賽後老師與同學們針對課程及開課時間上溝通交流。學生們表示,對於夜間工作坊,工作坊系列課程太多堂的課,同學想參加,但礙於時間上可能與社團活動、校內課程或考試有衝突,有時很難達到全勤,相對地,3堂課9小時要完成一個作品,部份同學深受壓力感,很容易在成果競賽時便缺席。未來,人社院也會針對同學提出的意見,評估妥善的開課方式,不排除也考慮開設迷你工作坊,以同學自行組成跨院跨系的團隊來報名參加,希望能激盪出創新的作品及想法。
內文及資料來源:人文社會學院及通識教學部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