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實務精進工作坊】協助同學熟悉職場報表 處理數字函數不害怕 (2019/11/14-12/3)

訊息發佈時間 2019-12-06

暨人社院107年下學期開設[Word編輯排版實戰工作坊]獲得學生學習效果肯定,本學期依學生問卷調查許願開立的課程,以Excel軟體教學課程為首選。
由於上次授課講師為碁峰資訊作者林文恭老師,教學方式受到學生喜愛,人社院本次仍邀請林文恭老師,特別為同學想了解的Excel功能,開立【Excel實務精進工作坊】,本工作坊為5堂2.5小時課程加上1堂成果測驗競賽,課程日期為2019/11/14至12/3的週二與週四18:20至20:50進行,內容針對職場上可能應用的Excel基本功能、資料串接、基本函數、樞杻分析表、圖表及VBA等功能詳加說明及範例實作。

為了解學生學習及理解狀況,最後一堂課特別安排1小時的成果競賽,競賽題目及自動評分程式,由林老師設計出題,題型中包含使用函數IF、ROUND、VLOOKUP、LEFT、SUMPRODUCT、MONTH、YEAR、DAY及樞杻分析表等運用,以計算利息利率、業務報表及人事工作年資等,3份資料,需產出5張報表,滿分為120分,未填考生姓名將會倒扣20分。
本次成果競賽於12/3舉行,參加競賽學員總共55名,由於考題內容需於課後反覆練習才能熟悉運用,加上考題內須處理資料每頁達1千筆,函數內一個點位設錯,該題部份表單全失分,在考題上確有難度,但最後成果令人咋舌,原規畫的競賽奬項,因競賽成績二位滿分120同分、三位110分及5位100分的成績,使得原有名次、奬項及奬金須重新調整,而測驗成績落於70至90分區間亦達21個人,成果令老師驚訝。最後老師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勤加練習,可自行研讀練習,考取甲、乙級電腦技術士等相關證照,讓自己在未來職場上,有機會因為多一份技能而為自己加薪,而對VBA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往大數據及程式設計相關專長進修。

課後問卷調查,滿意度達九成以上,同學提供眾多的感想的建議,極少部份同學剛好請假或缺課未能上到樞杻分析表及資料比對等函數運用,加上參加學生來自各個不同學院系所可能熟悉excel的程度不同,這部份如課後不使用老師提供的實作光碟教材練習,光靠12.5個小時的密集課程,可能會跟不上進度,的確很難達到學生的百分之分期許。針對部份同學建議及能再開設Powerpoint或修圖軟體等課程,甚至希望能將此類課程列入一般正規的學分課程,以期有更多學習及練習的時間,這部份將會提供校內及院內意見,目前校內相關單位,有耳聞可能評估各系自辦微學分課程的可能性,未來如有相關訊息,會有教務單位統一公佈。而未來開設工作坊的課程內容,也會參考同學們的意見,於下學期評估開設。

最後要恭喜獲奬的同學們,未獲奬的同學也不要氣餒,老師傳授的課程、實作考題及解答,已於課程都提供給學生,林文恭老師授權提供的教學CD,仍能在課後協助您練習,也期待下次在人社院辦理的工作坊再次相見。
以上圖文來源:人社院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