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整合型計畫:文化產業的生活融入與政策發展

自1997 年英國首相布萊爾上任以來,大力提倡文化產業或文創產業,近十餘年各國莫不競相發展,不僅其產值超越傳統產業,而且能帶動文化藝術與公民美學的涵養,因此被視為資訊產業之後的「第四產業」。事實上當代科技發達、物質豐裕,但文化藝術與生活美學並未隨之提升,國際衝突對立、國內認同分歧、環境紊亂、缺乏生活品味與美學涵養,令人遺憾。吾人認為,熱愛吾土吾民,即應建族群和諧、理性溝通、珍惜環境,共同提升文化素養與生活美學。

適逢本校人文社會學院所申設之「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已於103 學年正式成立。此博士學位學程對文化產業的研究,除根據我國2010 年通過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所界定的意涵與範圍,更將重點聚焦於台灣無形文化資產(如傳統文化、台灣文化、經典詮釋、語言、宗教、風俗、工藝美術)的保護與發揚、文化政策與管理等。基於此,本整合型計畫之研究,除參考國際的文創潮流趨勢,參酌本國國情、關注地方特色,並注入創意表現,運用媒體藝術的加值服務上,與創意產業接軌,達到弘揚、傳承和振興之效。

因此,本研究團隊經多次討論,提出以「文化產業的生活融入與政策發展」為主題,一方面結合當代世界潮流,提倡文化藝術的再現;另一方面,積極落實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社區營造與多元文化融合,希望將全球性與在地化結合,經由日常生活的文化與經典之賞析、族群多元文化之融合、日常優雅語言的溝通、藝術融入公共場域與生活內涵……來豐富國民的生活品味,提升公民美學素養。更重要的是,本計畫關注到政策擬定與規劃、在地生活美學資源之盤點、政策評估與意見回饋。

活動報導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