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整合型計畫:地景文化、環境治理與生態觀光政策-地景文化、環境治理與永續觀光政策

由本院丘昌泰院長擔任整合型總計畫主持人,本整合型計畫以五個子計畫探討地景文化、環境治理與永續觀光政策之密切關係:(一)運用日文資料探討日本地方政府推動有關地景文化營造行動,並探討日治時期桃園陂塘之分布、聚落與利用情況。(二)蒐集明清時期有關桃園地方誌之史料,探討探討地景文化與人文社會形成之關係,彰顯以地景為中心的文化資產。(三)賦予現代陂塘新的都市機能和空間布置意義,藉由都市農耕、藝術創作活動之參與,重建目前「社區、綠地、陂塘」間的斷裂關係。(四)探討地景文化、學校美感教育與環境治理機制的共生關係,形成以在地公民社會為主的地景文化營造行動。(五)檢視桃園「好山」、「好水」的生態資源與地景文化,透過實證調查瞭解「好旅人」的環境意識與生態知識,提出組合「好山」、「好水」與「好旅人」的可行策略。整合研究成果,提出以地景文化為中心的環境治理機制與永續觀光政策,以型塑桃園的在地特色。

活動報導

更多...